close

我照著Google Map的指標,卻找不到理應就在我旁邊的店,拖著行李的我一直很引人注目(或是因為我的亞洲面孔?)後來我索性帶著大口罩走在路上(其實更引人注目,但我自己鴕鳥心態覺得心安)。

走著走著,這時才發現,我不知不覺走到原本設定的下一個景點──安曼水神廟(Roman Nymphaeum Amman)了。

 

我人在舊城區裡面,剛才的經驗讓我很不想跟人接觸。

但這時我想起,出發前我有跟以前在約旦念書的老師詢問過,她說她覺得約旦人基本上都很好,如果要問路的話找女性、警察或是店家理的人應該都沒問題。

所以我還是鼓起勇氣,走到對面的一間店去問路。

老闆叫做Fazn(發音「法頌」),是個約40歲的男人(但我覺得他看起來很年輕),我走過去的時候他正跟他的朋友在聊天,他是我在約旦遇到最好最好的好人。

我說:「請問你知道這個Musharbash Exchange在哪裡嗎?」

他看了一下我的手機,問我:「妳要換錢嗎?妳身上有什麼錢?」

我說:「美金要換約旦幣。」

他走出店裡,指了一個方向說:「就是那一間,妳看得到嗎?」

我問他:「有什麼明顯的招牌嗎還是……?」

然後他就說:「跟著我,我帶妳去。妳行李可以留在這裡。」

我馬上拒絕說不用,我可以拖著。

因為有台階,他伸手要幫我拿行李,我也說我可以,他就縮回了手。

“OK, as you want.” Fazn說了一句那先生常常說的話。

 

我突然明白這句話其實是種尊重,我以前都覺得他是「隨便妳」的意思,在心裡不滿,但這時候我才突然明白原來是「妳可以自己決定,我沒有意見。」

只是明白有什麼用,人都不見了。

 

匯兌所很近,我剛才經過水神廟如果繼續往前走其實就會到了,它就在交通號誌的旁邊路口,很好找。

我忘記Fazn說了什麼,但我們聊到他的那間店,我想到跟那先生剛認識的時候,他曾經問過我想不想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店。

我說:「我朋友也想開自己的店,只是他沒那麼多錢。」

Fazn問我:「妳朋友是安曼的人嗎?」

我說:「不是,他在北部。」

Fazn:「妳第一次來約旦嗎?」

我:「對,我來找我朋友,但我朋友消失了。」

Fazn:「那真是太糟糕了,妳有打給他嗎?」

我:「有……恩……其實我知道他去了哪裡,他應該也知道我今天會在這裡,只是…………我…我可以相信你吧?我是說,噢,對不起,因為我剛才遇到一個很糟糕的計程車司機。」

Fazn:「他做了什麼?」

我:「他一直摸我,說一些很糟糕的話,還想收我很貴的錢。」

Fazn:「那真是太糟糕了!喔……天哪……」

Fazn的眉頭很快就皺了起來,他搖著頭,我感覺得出來他在對我表達他的同理心,我們已經換好錢走回到Fazn的店裡,Fazn拉開櫃檯旁邊的椅子,讓我先坐下。

Fazn:「沒關係,妳慢慢講。」

突然我面前多了一罐果汁,是我來問路時跟Fazn在聊天的朋友放的,Fazn說他買果汁請我喝,但他朋友好像聽不懂英文。

「喝啊,請妳的。」

「謝謝。」

我打開果汁,然後深呼吸一口氣,我把我剛才的遭遇都告訴他,講著講著,突然覺得自己好委屈,剛才的害怕好像突然全部一起出現了,不小心就語帶哽咽哭了出來。

Fazn的眉頭皺到可以夾死蚊子了,他拿衛生紙給我擦眼淚,然後跟我說:

「我為所有妳在約旦遇到的壞人跟妳道歉,但是他們可能根本不是約旦國籍的人,我相信約旦人都很正直的,就算妳清晨的時候走在路上,他們也不會碰妳。神從現在開始會與妳同在,妳的旅途會一切順利。真的。」

他的祝福給我很大的力量,我說不上來,或許是他整個人就感覺很可靠跟可以信任,然後我問他,他了解當地一些政府部門的狀況嗎?因為我知道那先生應該不是故意不跟我聯繫,我相信他說的「下星期見,我們繼續討論妳要來的事情」不是假裝的。

Fazn說他知道,我跟他說:「我朋友在裡面上班,我猜是因為這樣不能跟我聯絡。」

就在這時,我拿起從剛才就一直放在隨身包裡的手機。

我發現我有好多好多未讀訊息,全部都是那先生傳來的!

「等一下!那個……我……我……」我差點尖叫出聲,一時之間語無倫次地看著Fazn,我舉起手機,急急地說:「是我朋友,等一下,對不起,我朋友出現了!」

「沒關係,妳回他訊息。」Fazn說。

arrow
arrow

    Y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