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說:我剛剛聽到好多轟炸,應該是俄羅斯人在敘利亞邊境丟的炸彈。

我問他:電視上嗎?

他說:不是,如果妳住在約旦,妳就能很清楚的聽到這些聲音。

我說:這太可怕了吧!!但為什麼要丟炸彈?

他說:因為人民希望敘利亞總統能交出政權,每天巴沙爾·阿薩德 ( Bashar al-Assad)和俄羅斯人都在用炸彈懲罰那些人民, 在我房間能聽得到那些爆炸。

我問他:你會害怕嗎?

他說:不會,但我很擔心那些人,約旦邊界有很多敘利亞的人。

 

我前幾天剛看見新聞報導,約旦首相上星期宣布不再接納敘利亞難民,因為國內的接納能力嚴重不足。

那先生告訴我他其實是支持這個政策的,約旦國內並不產石油,經濟發展不是很好,也不是太富足的國家,失業率高達20%,這幾年來約旦政府卻收納了近百萬的敘利亞難民並對他們核發工作證,國內的青年已經為此所苦,他們不知道未來在哪裡。

他在臉書上面有發文,底下很多人留言有不同意見,告訴他「拒絕難民是一個不對的政策,神不會允許的,身為人怎麼能夠這麼殘忍。」

我說,我跟他一樣也覺得約旦政府是真的沒有能力再接納那麼多難民了,這個責任也不應該是約旦的,然而最根本的問題卻無法被解決,身為人,為什麼會讓戰爭發生?

 

說實話,我一點都不了解這場戰爭,這次對話過後我才開始在網路上看了些資料,才大概知道一些關於敘利亞戰爭的輪廓。

敘利亞有2011年發展至今的反政府軍與政府軍之間的內戰,也有打擊IS組織的國際戰爭,更複雜的是敘利亞總統在發展核化武器,今年三月才因為反叛軍佔領的城市「杜馬」「疑似」被政府軍以毒氣攻擊,造成人民死亡,之後美國、法國、英國以此為由聯合出兵轟炸敘利亞政府的化武基地。

無論出兵理由是真是假,死亡都真確的在敘利亞發生。

在這之前我知道中東地區好像有戰爭,也大概知道敘利亞難民的一些報導,但我從來沒去了解過是發生什麼事情,因為那離我好遠。我以為那離我好遠,沒有任何跡象或是事件讓我感覺戰爭其實就在我們身邊。

人們為什麼會讓戰爭發生,我不知道,那先生也不知道,新聞媒體也鮮少報導,一隻老鼠造成北捷失控的新聞都比敘利亞人民被轟炸還轟動。

我們可能為了職涯、為了薪資、為了前途茫茫在苦惱,也有早上起床發現還有時間烤片吐司再出門的小確幸,生活不外乎是看影集、吃美食、跟朋友聊旅遊聊化妝。

我只要一轉身關掉電腦,很快我就能回到我的生活了,但原來我們真的都在同一個世界,在跟我聊天的這個人,我的男朋友,五分鐘之前才在他的房間聽到源源不絕的轟炸聲,死傷人數仍在攀升。

 

相關資料:

敘利亞內戰(維基百科)

俄羅斯的軍事介入(維基百科)

近五萬難民滯留敘利亞及約旦邊境(上報)

敘利亞傳毒氣攻擊(自由時報)

毒氣攻擊之後(BBC中文網報導)

約旦表示不再接收難民(新華網)(簡體字)

arrow
arrow

    Y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