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一到十,你有多高興我來找你?」

下了計程車,我又自動走到他旁邊牽起他的手,但他沒有回答我。

我們到了一個很美的地方,真的很美,是我前一天去的羅馬劇場的對面山頭,安曼城堡山。

我不斷地驚呼,這裡真的好漂亮,漫地的小花和保存極為完整的羅馬建築。

他說:「我也是第一次來這裡。」

我:「第一次?真的?你是約旦人耶?」

他笑了笑,他說:「對啊,約旦的人每天都很辛苦工作而且煩惱著生活,他們沒有時間來這些地方。」

他的笑在我眼裡突然變得很苦。

 

「我這樣會不好嗎?」我問。

「怎樣?」

「牽著你。」我把我們兩個的手抬起來在他眼前晃啊晃。

「不會。」

然後我就更故意地離他很近,他卻移開了視線,然後很有技巧地放開了我的手。

有一個猜疑漸漸在我心裡形成,但我不確定。

我們繼續往前,司機大哥似乎在做導覽,他在每個地方會停下來跟那先生說說話,但那先生總是只跟我短短講幾句,

像是 「這裡是墓穴」(剛剛大哥嘰哩呱啦超久耶你就這樣一句?)或是「那裡有火。」(我用看的也知道啊)。

 

「我不知道你記不記得。」我又再一次牽上他的手,我問他。

「什麼?」

「我以前曾經跟你說過,在中文裡面我們會說手掌上有一顆心,如果像這樣牽著了,我就牽住了你的心,你也牽住了我的。」

「是喔?」他笑得很好看。

「你把我的心牽走,你要對我負責了。」

我覺得我根本也是甜言蜜語庫,我們根本交換了角色,以前都是他在對我說這些話的。

然後他沒有回答。

 

我放開了他的手,故意放慢腳步,我不想跟他走在一起了,

他不知道是沒發現我不想理他了,還是他真的沒那麼在乎我,他依舊跟司機大哥走在前面,兩個人很開心地交談。

我覺得他們就像一起來參觀的朋友,而我只是路人。

或許還是在意外人的眼光吧,跟一個非穆斯林女性走在一起,他的態度跟我們隔著螢幕時的熱情完全不一樣。

我覺得好難過。

我到底是為什麼來的呢?

我開始告訴自己,就當作真的是來觀光好了,我走在一座絕美的羅馬古城裡,這真的是在台灣的時候從沒想過的風景。

59301099_415916969186565_5505695392508936192_n.jpg

然後他們倆個走到一處停下,我慢慢跟上走近,發現在這可以遠眺整座舊城區,我又再一次為眼前的風景而驚嘆。

59635444_403137950510346_7188284427405885.jpg

司機大哥叫那先生站過去,他幫他拍照。

那先生也叫我站過去,他要幫我拍獨照。

「你們兩個一起拍。」司機大哥說。

「可以嗎?」我問他。

他叫我站到他旁邊,用他的手機拍了幾張照片。

我說:「我們坐在一起好不好。」

「妳想要坐著拍?」

「對,然後我看著你,你看著我。」

他有些驚訝我的提議,但還是照做了。

因為是拍照,我笑著,但我直直地看入他的雙眼,他因為我的要求,也只能回視著我。

「頭轉過來一點,把帽子拿下來吧,不要露齒笑。」司機大哥還在喬我們的角度,這張照片拍了比我想像的久,但我卻希望可以拍一輩子。

 

我很仔細地看著他的表情,

我看出他正在緊張,我看出他眼裡有愛,我看得出他對我有感覺,他在司機大哥說好之前就把視線移開。

我終於確定了我的猜疑:他不敢看我。

我想起來他曾經說過的話:「我一直都是對妳笑著的。」那時我問他為什麼明明我們在講難過的事情,他卻還笑得出來。

他把情緒全部埋在心裡了。

不是只有我在出發前做了準備,他比我更早一步,決定了要放棄我們的未來。

就這點看來,我們還是蠻有默契的......。

 

離開城堡山的時候,我問他:「你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什麼問題?」他不解地問我。

「你怎麼可以忘記?」

「什麼問題?」他像是真的想不起來。

「你有多高興──」我重複了我一開始問他的,卻很快被他打斷。

「有啊,我說十。」他說。

「我沒聽到......」

「我有說。」他很認真。

「我的錯。」

 

後來又去了幾個景點,沒有再發生過他讓我一個人走在後面的情形,但在人多的時候,我會自動地放開他的手,不和他走得太近。

一直到某間博物館,我突然想跟他道歉。

「對不起……有時候我會說一些很過分的話,但那是因為我太害怕你會離開我。」

他讓我挽著他的手,沒有說話。

「還有,對不起,你說我們可能不能一起住的時候,我有問我朋友。他們是情侶但沒有分開住,但我忘記了你是阿拉伯人,是不一樣的。不是我不信任你,對不起,我並沒有忽略你的話……」

他笑了一下,跟我說沒關係。

 

結束了半天的行程後,我們搭上客運,這反而是我們最靠近的時候。

約旦的客運是對號座,座位號碼在票上,我們的位置被排在客運的最後一排,靠窗的角落兩個位置。

座位很擠,我們會被迫靠在一起,他身上有很乾淨的香味,不是香水。

此刻的他是看不見我的表情的,我也看不見他的。

我靠在他的臉頰邊,輕聲地問他:

「你已經確定不能娶外國人了嗎?」

「對。」

「你媽會要你結婚嗎?」

「當然。」他的聲音好冷靜,我其實也知道這個答案,無論是身為穆斯林或是身為家中長子,婚姻都會是他人生中一件不可或缺的大事。

甚至於在他們的社會中,當媽媽希望他娶別人時,他也許不能拒絕。

 

「那......可不可以在我結婚以後,你才結?」我覺得胸口悶著。

「好,我答應妳。」他突然用力地握緊了我的手。

「我們有一天會分開嗎?」

「我想是的。」

我把頭轉向窗外,車已經離開了安曼,從密集的都市建築變成了零散的小房子和整片黃沙般的土地,我真的喜歡這裡的景致,但我卻想哭。

好不容易找回說話的勇氣,我又問他:

「你會後悔遇見我嗎?」

「我一開始真的沒有想過我們會變成這樣,我只是想跟妳練習英文,後來我喜歡妳......妳現在真的來這裡了。」

「如果沒有遇見我﹐你現在的人生會簡單很多。」我沒說出口的是我也是,如果沒有遇見他,我現在的人生會簡單很多。但我不知道我後不後悔,我是真的不知道。

「你知道我不喜歡想未來,我沒有在想之後有多痛苦。」他說,他這樣的回答總讓我生氣。

「你愛我嗎?」我問他。

「愛。」他毫不猶豫地回答。

好吧,我懂他,我知道他閃躲我的目光,是因為如果看著我太久,他會忍不住想踰矩,但在這裡他什麼也不能也不應該做。

 

其實我知道他也有付出很多,我每次說他根本不重視我,他心裡都很難過。

像他連續12天都沒有放假,被關在單位裡面受訓很累,他說在裡面其實沒辦法好好睡覺,都靠每周的這兩天半的假在休息,但他還是硬是把時間抽出來找我了。

他還是努力的早起,花了兩小時的車程,陪我逛了半天的市區景點。

 

「你的這裡,」我比著他的肩膀,他困惑看著我,我繼續說,「這裡有好多的責任,好重。分我一點吧。」我做出搬運的動作,把他肩上的空氣搬到我肩上來。

他又是那樣子看著我笑。

「然後偷偷把我變成你的責任放上去?」

他不回答我了。

他說:「我好睏。」他的眼睛已經快要瞇起來。

「好,我把嘴巴關起來,讓你睡。」我作勢拉上嘴巴的拉鍊,轉頭看窗外,再轉過來的時候,他閉上眼了。

我就一直一直偷看他,看他很挺的鼻子、長長的睫毛、稜角分明的臉部線條,還有比台灣人黝黑的皮膚,

我不斷地在心裡想著,這個人為什麼這麼讓我喜歡,但又這麼難在一起呢?

 

突然他睜開眼,發現我在看他,我湊近到他的面前,仗著車上的人都在睡,離他好近好近。

但我什麼也不敢做,我問他:

「我要怎麼做才能跟你一樣睫毛那麼長?」

他失笑:「我不知道。」

我拍拍我的肩膀說:「睡我這吧。」

「不行,」他搖搖頭,「這裡是公共場合。」

 

我嘆了一口氣,這裡真嚴格。

 

「不要睡,我不想要你睡。」我牽著他的手耍賴。

他後來真的一路都醒著。

「知道我來的時候,你在想什麼?」我問他。

聽到這個問題,他突然也皺起眉頭,他說:「我在單位裡面,沒辦法出來的時候,我一直在想妳會不會真的出發了?我真的很擔心妳,我打開手機看見飛機的照片,知道你真的在約旦了,我想著妳是一個人要怎麼辦。妳要感謝神我有放假,妳不應該自己跑來,如果我沒辦法見妳呢?妳要怎麼辦?」

這是目前為止他顯露出最多對我的關心的時候了。

 

「我打算聯絡你弟,把要給你的東西通通交給他。我會傳訊息跟他說我是你朋友,然後我會錄一個影片跟你告別,把影片放在隨身碟夾在要給你的東西裡面,之後消失在你的生活裡。」

他沒有說話,我輕輕把頭靠在他的肩膀上,握著他的手,感受他真實存在。

 

前排座位的年輕人一直轉頭偷看我們兩個,然後跟旁邊的人竊竊私語。

偷看以後又竊竊私語的行為大概做了二十次。

我不知道那先生有沒有看到,但他沒有任何反應。但我知道,跟我在一起要抵抗這些外在的眼光,真的很不簡單。

 

他突然指著窗外,告訴我那棟房子就是他家。

我們到了,他居住和生長的城市。

arrow
arrow

    Y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