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又大吵架了。

這段時間我們真的很常很常爭執。

我想有很大一部分是我的問題,我過於悲觀、沒有安全感,我時時刻刻想要找到證據來證明這段感情能繼續,一點點反跡象就能讓我說出我要放棄。

但也有很大一部分是他的問題,他對人生的無力感很重,所以從不承諾未來。再加上約旦人骨子裡的大男人主義,就算他已經給我難以想像的尊重跟包容,堪稱是整個社會裡的奇葩,但他還是有些自我,缺少同理心。

是用一種呆蠢單純的方式,讓妳感到想掐死這個人的那種。

純粹談戀愛的時候一切都那麼互補,當面對難關兩個人都疲憊的時候,就變成了太多不一樣。

 

很多爭執看似為了不同的事情,其實都有同一個起源:「責怪」。

陪著我一路走來的朋友也許記得,我們曾經是有申請台灣的獎學金,計畫要讓他來台灣生活的。

但就在獎學金名單公布以前,約旦政府部門的錄取公告卻先出來,他只有兩天的時間選擇:

進入政府部門,擁有20年不裁員的工作保障,工作內容和他的大學專業相關。

或是等待獎學金名單出來,到台灣念書一年。

 

那個當下不管怎麼看,選擇等待獎學金都是不明智的。

 

我責怪他去申請這份工作,雖然那已經是好幾個月前的事情,當時他的目標還是要去澳洲念書,還在準備雅思。我怪他明明說好要申請獎學金了,說好要一起在台灣努力的,為什麼要岔出一個完全不同的選項?

他責怪我太晚提出獎學金的方案,他還說他明明就有給我他的履歷,是我沒辦法幫他在台灣找到工作,是我讓他只有唯一一個選擇。

恩,真的大男人到我很想掐死他。

 

我們經過很多次爭執,我才慢慢能體會他當時的「別無選擇」是什麼。

他並不真的相信我、不相信自己有可能來台灣、不相信生活能被改變,因為他成長在一個充滿絕望的國家,人民是憤怒的、升學率低、失業率高,物價跟台灣沒差多少,最低薪資卻只有一萬多台幣。

高中畢業前考了超難的「資格考」(通過才能去考升學考,台灣沒有這種制度),又考了錄取率很低的大學升學考,順利進入大學。

努力學習自己的專業、考取證照,帶著學習到的專業知識,充滿理想的進入社會。

然後,連續五年只能當客服或收銀員,或是待業中。

他從小到大被成長經驗不斷地制約,深深認為「努力不會有結果」,生活的絕望只能透過做禮拜對神傾訴來舒緩,但現實的艱困依然無限輪迴著。

 

今年八月底,他接到一通電話告訴他,他申請獎學金錄取了,可以開始著手準備前往台灣,九月的時候開始上課。

而他只能回應:「對不起,我現在有工作了,我沒辦法過去。」

對方回應他:「如果確定放棄的話我們就將名額給另一個申請的人了喔。」

他也只能說好。

 

我真的心很痛,我問了他好多次為什麼他不辭掉工作來?如果來台灣把中文學好,以他的專業能力,我們可以一起想辦法找到工作呀。

但我自己都不能說服我自己,理智告訴我這個賭注還是太大,太大太大,

 我們面對的難題多到數不清。

異國、異教,現在又多了一個他在政府部門上班,他們規定不能娶外國人,也幾乎不可能出國。

 

最近認識了一個小我幾歲的約旦男生阿莫,他曾經在中國念過書,

可能因為他既能站在我的立場思考,又能告訴我約旦人對事情的看法

就像是找到浮木一樣,我就把這段時間的苦全告訴他了。

阿莫說:

「Well…我不會評論什麼,我希望你們兩個好運,但如果妳聽到他跟妳說他要結婚了,我希望妳不要太驚訝。事情就像這樣……首先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然後他的家人就會開始幫他找一個妻子,也許是他的表妹。這些事情通常是家庭父母決定的,他們會幫他決定婚姻。」

 

我知道,那先生以前跟我說過。

我也曾經問過他是不是有一天他媽媽會要他娶別人,他那時候告訴我,當然會。

但我心裡又自恃著他愛我,他不會想要跟別人在一起的。

事情通常是這樣的,一個人兩個人說了一樣的話,不安全感就開始蔓延了,

畢竟,約旦好像就是這樣媒妁之言、父母專斷的社會。

所以我把阿莫講的那段話拿去問那先生,他說的是真的嗎?

 

那先生問我:「他是誰?」

我說:這不重要,我想知道這是不是真的。

他說:如果我要結婚了,我會告訴妳的,妳不用擔心。

 

但幾咧,所以這是真的嗎?有一天他還是會結婚娶別人……?

我:但只是告訴我而已?

他:我也會哭

我:不是試著不要結婚嗎?

他:ok...

我:你不能決定,對嗎?

他:去問告訴妳的那個人我能不能自己決定。

我:他説你不行

他:好,那妳幫他鼓掌吧。

 

我還在試圖消化心理的震驚跟傷心,還有努力理解他說的是什麼意思,

 

他接著説:我不喜歡當妳聽到某人説某件事的時候,妳就跑來問我這是不是對的。

我回他:但如果我不問你,我怎麼知道這是不是真的?

然後他説:跳過這個話題,我現在沒力氣跟妳吵。

我說:我的意思是...我從別人那裡聽到了很多東西。大多數時候,他們說的都是真的。但是我不希望它是真的,所以我想向你確認。為什麼你要這樣就生氣?那你的回答是什麼意思呢?我真的不明白,我只是想知道一些事情,為什麼你不能用一兩個字就好,給我一個清楚的答案?

他說:至少現在我還沒結婚,好嗎?

 

我真的傻住了。

我在問他之前,其實真的很相信他的,什麼叫做至少現在?那明天呢?後天呢?我們為這件事情其實也吵過不少次,我知道他從沒有為我承諾過他不會娶別人,他只跟我說過他根本不可能愛上別人。

所以我心中其實一直為此不安吧,就到了今天,徹底爆炸了。

 

我說:我只是想確定當你家人要你結婚的時候,你有拒絕的立場嗎?還是你只能說好?

他說:妳不是知道嗎?我們不能結婚,為什麼妳要一直問我這個問題?

 

為什麼為什麼他要一直避開我的問題?

我知道我們現在不能結婚,但這跟他會不會去娶別人是完完全全不同的呀。

 

然後我就繼續問,然後,他就生氣了。

他要我停止,他說他現在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他很累很累。

 

我說:如果你的父母要你結婚,你會拒絕嗎?我只是想知道這一點。為什麼每次我們談論到這個主題,你都不給我答案呢?這就好像....你其實是在騙我。

然後他回我一個鼓掌。

我繼續傳,我想離開他,親愛的男朋友,你真的把我逼瘋了。

我用中文傳了很多很傷心的句子,

期待他能看懂又怕他看得懂。

 

我應該停下的,但我為自己感到好難過,我繼續傳訊息給他,想要逼他給我一個答案。

 

我說:那我們分手好不好, 放我走好不好。我好痛苦,你什麼都不告訴我,我真的好痛苦。我一直堅持,只是因為你告訴過我你會努力,就算未來在一起的可能性很小,但只要努力就有機會。可是如果其實是一點機會都沒有,那就讓我離開好嗎…

他還有繼續看手機,他說:Hey! 傳給我我能看得懂的,不然就不要傳來。

 

我說:我繼續跟你在一起的唯一一個理由已經消失了,這是你的決定,如果你是為我好,就不要再傳訊息給我了。我會很想念你,但我必須忘掉你。

他說:OK……

我:Good bye

他:我們之後再談(talking later),如果妳想要的話。

我不想,我好累,我為什麼要在半夜一點半的時候傷心欲絕哭到不行,然後還等他一個talking later,我想結束這種難過,我不想再愛他了,如果他根本不愛我的話。

但我還是忍不住傳了好多好多訊息給他,說我一直以來的委屈,還有為什麼忘掉他會這麼難呢…

擦乾眼淚以後,我就去睡了。

 

這一覺睡得很沉,幾乎像是一秒鐘,我比鬧鐘設定的時間還早醒來,有些不記得前一晚發生了什麼,直到我的手機開始震動,我才想起那些我們之間的對話,而我有些不想面對。

不氣他了,但為自己感到難過,原來最後讓我離開他的原因是害怕有一天會失去他,好諷刺。

我拿起手機,看到他在我睡了之後有留言給我,陸陸續續的,大概每一小時就會傳一段來。

 

他問我:

「妳睡了嗎?」

「如果妳有耐心等我的真實答案,而不是聽陌生人隨便説,至少妳會知道……我爸媽之前的確有要我娶一個女孩,我拒絕了。」

「晚安……」

「我知道妳用妳的母語說了些什麼,我沒有騙妳,我還是想要去台灣跟妳一起生活。我已經跟我的家人說過了,過去我曾經犯了錯,在有機會離開一切去妳的國家的時候我沒有選擇過去,但真的…真的……這個機會來得太晚了。」

「我真的要睡了,晚安。」

 

然後他還很白目的,傳了一個打呵欠的貼圖過來。

我當下其實覺得……

 

為什麼不早點說啊!???

看我傷心難過很好玩嗎??

 

其實,我猜他看到我拿別人說的話問他的時候就已經在不開心了,我也感覺得到他因為很睏而有不耐煩。

可是我也很委屈啊……這真的就是他們國家的文化,不問他,我怎麼知道他是什麼情形,我又不會猜心,他又什麼都不告訴我,我真的不知道他什麼意思……我就是想知道他會不會被逼著娶別人而已。

 

既然曾經為了我拒絕過別人,那為什麼不跟我說?

 

然後又過了一天,

我們在彼此都冷靜了以後,好好的溝通。

我告訴他,「我們來自不同的國家,一切都不盡相同,對我來說,問你任何問題都應該是正常的,但是你卻討厭這樣……我已經自己去努力理解約旦的很多事了,交新朋友、搜尋網路、看書,老實說,這並不容易,但你卻把這些努力視為理所當然的,好像我本來就應該知道的那樣。」

 

他也跟我說了對不起。

 

然後他問我:「妳現在的決定還是一樣嗎?」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就傳了一個哭哭的小熊貼圖給他。

 

他問我:

「妳為什麼哭?

是想要我把妳抱緊嗎?」

 

我問:「你會嗎?」

 

他:「對,我會這樣做,過來我這。」

 

我:「接住我。」

 

所以,不知道在亂什麼的一齣,終於吵完又和好了。

出乎意料的是竟然得到了他的承諾,我真的很想哭,原來呀我是個愛哭的人。

他真的很努力在改變自己的個性,才讓我在等了他八個月以後,終於有這個答案。

我認識他,相信他,信任他,他說他會努力就是真的會努力,他是真的願意離開現在的工作,

只要有任何一間公司願意用他,他就會辭職,只要他離開政府部門,我們就有機會擁有未來(因為他現在的身分讓他不管怎樣都不能跟外國人在一起,也不能出國)。

那在約旦真的是人人稱羨的工作,我現在反而開始害怕他的家人會討厭我......​​​​​

雖然還有很艱辛的路要走,但我想,應該能夠更期待未來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ila 的頭像
    Yila

    8000公里的距離──從台灣到約旦的文化衝突與愛情挑戰

    Y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