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其實是一篇人生旅途回顧(無誤)
想直接跳到學英文步驟的請點選此處
 
因為那先生對於我教他英文心懷感激,
想知道他有多感激請見他的情書:
 
而我卻總還是對於他的英語進步緩慢感到著急,雖然大部分時候不影響溝通,但總是沒辦法達到能出國工作的程度。
 
到後來只要他犯錯,我就會生氣。
 
其實,他已經很努力了,在認識我之前他花了一萬多元(約旦當地到平均月薪只有一萬多,這是他整個月的薪水啊),到安曼的語言中心學英文,從幾乎不會講到可以簡單溝通,簡直已經是神童。(雖然已經二十幾歲)
 
最近我反過來在思考,在台灣想學英文的資源其實是非常非常豐富的,也不用花到大筆金錢,沒錢有沒錢的唸法。
 
說到我的英文能力,當年我大學指考英文非常驚人的考了個全國第十多名,我最好的朋友Ashley説她因為我而失去對人的信任,再也不會相信任何人說的「我都沒準備一定考不好」這種話。後來常常有很多人問我怎麼念英文,我都是這樣回答的:「喔,因為我失戀了,然後什麼都不想做,只想念英文雜誌。」
 
其實也沒唬爛啦哈哈哈,那時候我家裡發生很多事情,又有兩個親人跟寵物接連過世,連初戀男友都突然提分手,對一個17歲少女來說,真的是人生要毀滅。
 
但因為念的算是升學學校,其實大家都壓力很大,手上有刻痕或是想從頂樓一躍而下的人不少,我這種壓抑在心裡的憂鬱基本上不太會被注意到,父母和老師們只要看到成績還維持著,就也不會太擔心。
 
那時候,空中英語教室裡面的每篇文章都是關於國外文化或時事,都離我的生活好遙遠,這種遙遠讓我能進入一個幻想世界,假裝自己不在一片混亂的人生裡。
 
還有因為雜誌是有講解的,那些老師上課的時候總是很嗨,在聽他們說話的時候,我就能其他什麼事情都不管,專心沉浸在一個每個人講話都很快樂的世界。
 
"Hello, everyone. Welcom to Studio Classroom. I'm John. Today we're going to talk about....."
 
真。的。很。療。癒!!
但我的同學們都覺得很不可置信哈哈哈。
 
好把話拉回來一點,我剛上高中的時候英文很差,尤其英聽還曾經在國中的時候被英文老師鄙視(說到就氣耶這些老師到底憑什麼啊),會接觸英聽雜誌其實是學校規定的。
 
我們高一有英聽課,同學們都覺得老師很機車🤣因為她為了要確保我們都有聽(而不是只直接讀文章),每次都會考一些很細節的題目,比如説:
  • 談論嘉年華會的那一篇文章,主持人叫什麼名字?
  • 說自己家裡有養狗的是哪個老師?
  • 根據老師說的,motivation還能用在什麼意思?
就算是翻書考,但都是沒聽、甚至沒做筆記就根本不會的題目。
 
只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我們互利分工的潛能就在此時被激發,同學之間組小組,一人負責聽一兩篇,筆記做得超仔細,然後再到學校互抄哈哈哈(希望老師不會認出我)
 
為了不辜負其他同學,我真的聽得很認真,以下是我靠著這本雜誌讓英語進步的方法:
  1. 背單字:通常這是我當天早上做的事。雜誌都有附每一課的單字整理,在念英文之前我會先針對要聽的那一課先背單字。
  2. 盲聽:我最多只會先看一下標題,確認這篇文章在談論什麼,然後我會聽一次課文朗讀,試著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聽懂音檔。一開始一定是什麼都聽不懂🤣但這個步驟我絕對不會省略,告訴自己一定要盡力聽懂一兩個字,能訓練自己捕捉話語中單字的能力。
  3. 讀課文、查生字:這裡我會把沒學過的生字全部畫底線,查字典,然後大聲讀一遍文章。這邊是訓練自己聽得懂自己說話,而且用英文思維理解文章。
  4. 讀中文翻譯:雜誌最後面有附每一課的中文翻譯,我會把它讀一遍,確認剛才對文章的理解是不是正確。
  5. 聽老師講解:終於進入這一階段了!空中英語教室可以選擇語速,一開始我幾乎聽不懂老師們在說什麼,只好慢速播放,真的聽不懂的字我會試著拼出來,再用可能的音去查單字。比方“sensitive",我可能會查成censutive,那時候還是用快譯通,他會跳出接近的音的單字,我每個都會點進去看看有沒有可能是這個字。也可能每個都抄下來,反正都是不會的生字,學一個就多一個。
  6. 真的聽不懂的就不要糾結了,跳過!
  7. 選擇喜歡的教材(這其實應該是步驟一,但我是學校規定的我沒得選)高三的時候我們換成彭蒙惠英語,它的單字字彙比較艱深,但因為題材走向我比較沒興趣,到後來竟然也默默就不讀了,又拿以前的空中英語教室雜誌來看。所以還是要選有興趣的,才會讀得比較開心。
像這樣,一篇30分鐘的文章其實我會讀到一個到一個半小時。但是這樣持續每週三到五天,到了下學期,我已經可以把速度轉快到1.5倍了。
 
  • 關於查生字:音標和例句是必備,畢竟語言是拿來溝通的,要知道它怎麼念跟怎麼用,而且有句子也比死背好記。
  • 我從來不單獨背單字,而是搭配句子一起念,除了讓聽力跟舌頭都習慣語感,我們老師說過,任何東西念25次就會記起來。我真的會很認真的計算25次哈哈哈。
 
光是靠著雜誌only,大量閱讀、訓練聽力、大量朗誦,輔以背單字/例句,我覺得我的基本功練得很足,語感培養起來以後,後續就能事半功倍了。
 
所以我現在也是這樣要求那先生的🤣🤣🤣
 
可惜大學畢業的時候我就把雜誌全部送人了,不然應該拍下當時的筆記,寫的字數已經要比原本的文章多了,讓他看看什麼叫做認真讀英文,激勵他一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ila 的頭像
    Yila

    8000公里的距離──從台灣到約旦的文化衝突與愛情挑戰

    Y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