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斯蘭不存在「女朋友」這個詞彙。

一個在約旦留學的講師分享過,在大學校園裡,如果男生跟女生互有好感,就會像六零年代青春校園愛情電影一樣,並肩走著的兩人故作不熟識,走著走著卻越靠越近,垂放在身旁的手微微顫抖,直到不小心碰觸,感受到對方的溫度,再偷偷地分開。要是男生跟女生真的太親近了,還會有不知道哪裡冒出來的校警,吹哨子逼逼逼的把人分開,嚴重一點還會被關。(不知道是不是親到就要被罰了?)

如果真的喜歡哪個女生,男生就會去調查這個女生的身家,回家跟家裡爸媽說「我喜歡某某家族的某某某」,然後他們會去提親。

是真的,去提親啊!雙方見父母啊!男方父母就直接殺到女方家,去說我兒喜歡妳,妳也喜歡他的話我們就選個好日子訂婚吧!!

(選個好日子是我慣用語啦,畢竟他們不看農民曆......)

 

這件事通常還是男方主動,畢竟伊斯蘭社會還是很以男人為主的一個文化,他們連語言本身都蘊含好多男性至上的想法,像是動詞分陰性跟陽性,但一個群體裡面有99個女性加1個男性的時候,請使用陽性動詞謝謝。

 

上個月,那先生的妹妹就訂婚了,她今年才剛大學畢業,我整個超吃驚。

我問他:是跟她大學同學嗎?

他說:不是的,伊斯蘭文化跟你們不一樣。

我問:那她嫁給誰?陌生人嗎?

他說:baby, baby聽我解釋,在我們的文化裡,如果男人想結婚,他會跟父母說,他的媽媽就會去幫他打聽哪裡有好的漂亮的女生,

我說:欸,等等,好的漂亮的女生?

他說:對

我說:你確定漂亮的不是你自己加的?

 

那先生他信誓旦旦否認,我白眼大翻到天邊,最好啦這是什麼基本要件?但他燦笑著繼續說下去。

 

他說:找到對象以後,他們會去她家跟她爸媽說「我兒子想跟你女兒訂婚」,她爸媽會把她叫過來問她「妳喜歡這個男生嗎?」,她說喜歡,他們才會訂婚。

我說:又沒在一起過怎麼知道喜不喜歡?

他說:baby,她可以看照片,也可以問別人啊。而且有些男人是先想要這個女人才去她家,他知道女生是誰,喜歡才去訂婚的,不一定都要透過媽媽找。

我問:那訂婚以後要是發現不合怎麼辦?可以反悔嗎?會不會因為這樣被譴責或是以後都嫁不出去?

他說:不會不會,當然可以分手,因為他們不合啊!

 

但他是男方說法,我其實還是沒辦法百分之百相信說這對女生的名譽沒有影響。

那先生就是個樂天樂觀脫線單純的大男孩,不是他自己親身經歷的事他就超沒想像力又超不敏銳!!這是我跟他吵架無數次,到後來發現他真心不懂我在氣什麼,我已經吐血幾近身亡,又被自己轉念一想救回幾百回之後的珍貴結論。

 

訂婚是件很盛大的事情,要挨家挨戶去拜訪親戚,親手給帖子以外還要親口告訴他們訂婚宴的時間地點,

至於當天是什麼樣子我就不知道了,那先生在妹妹訂婚宴那天穿了一件酒紅色新買的長袖襯衫,當天忙到整個消失不見,我猜想跟我們傳統勞師動眾的訂婚應該沒有太大不同吧。

訂婚以後就可以合法上床了(羞),之後多久會結婚也因人而異,兩個月、半年、一年,這沒有規定。

 

我問他:那跟我們說的男女朋友不是一樣嗎?為什麼一定要訂婚?

他說:baby,要是妳不訂婚,妳懷孕了我們怎麼知道孩子的爸爸是誰?

 

恩.......................

恩............................................

 

差點回他「就算訂婚了你又怎麼能確定孩子是他的?」,或是「我沒跟你訂婚我也只有你啊。」

但仔細想想,這其實是一種更慎重的「我只跟你交往」的約定吧,其實我並不排斥這件事,只是交往前就要搞到雙方家長都見面了這實在讓我很吃驚。

「訂婚」我們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轉念一想,就是以結婚為前提交往,

 

我問過那先生的上一段情史,他打工的時候跟一個女生是同事,他覺得那個女生笑起來很可愛,有一天跟她說「我想要妳當我女朋友」,那女生說「我也想要你」兩個人就開開心心談了一場爸媽都不知道的戀情。

媒妁之言的社會,然後這男的一直在自己偷跑。

一方面覺得還好他不是傳統的大男人,不是保守的穆斯林,一方面卻有無限擴張的擔憂,畢竟,我們,就是,他爸媽不會認可的戀情吧。

 

我問他:那我是你的什麼?

他說:girlfriend

我說:你自己說不能有女朋友

他說:但我愛妳的靈魂,我想跟妳在一起。

 

好矛盾,明明我一點都不想搞到雙方家長見面,但就賭一口氣覺得你不是說你們文化裡沒有女朋友嗎,訂婚不是保障嗎,那你為什麼不來跟我求婚!(真的難搞)

arrow
arrow

    Y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