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斯蘭是個男女分際非常明確的文化,最著名的應該就是女性要穿著頭巾且不能對丈夫和家人以外的人露出身體,那先生說頭巾叫做"Hijab",是為了讓女性不要露出頭髮,因為他們覺得頭髮很美,不能隨便給人看見。

(難怪每次我說我想去剪頭髮他都會說「noooooooo我喜歡長髮!」)

 

最保守的如沙烏地阿拉伯更是整張臉都要遮起來只留下眼睛,那種叫做Niqab,其實真要分起來有好多種,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風傳媒的這篇文章

那先生也說,在約旦其實很多年輕女生都選擇不戴Hijab。

我問過他:你覺得我穿什麼好看?

他說:只要妳全身都遮起來就最美了。

是怎樣這不是笑話大全裡才有的答案嗎?但他講話的時候又配上他一臉誠摯到不行的臉深情款款看著我.........我只好擠出笑容對他說:Thank you。

(到底than個什麼Q常理而言這聽起來就是身材很不好才會得到這種答案啊,我不是應該把他丟去餵鯊魚嗎?)

 

曾經有一晚我正在思考人生…,其實就是在想自己快28歲了,喜不喜歡現在的生活?是不是應該要轉職?下一步應該往哪裡走?

他問我:baby妳在幹嘛?

我說:我在想要怎麼讓自己變得更好。

他秒回:當穆斯林。

我說不是啦,我在想的是語言能力跟職涯方面的事,他也就繼續跟我聊別的話題。

古蘭經裡其實有說過「不得強迫任何人更改信仰」(大概這個意思,非逐字翻譯),所以那先生從來沒有強迫我必須得變成穆斯林,但是在他眼中那就是一件再美好不過的事,美好的事自然會希望能跟另一半分享,所以他也表示過如果有一天我能變成穆斯林,那他會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開心。

不過他有個嬸嬸是希臘人,也沒有成為穆斯林,我猜這也許讓他的觀念稍微又開放了一些。


話說回來,在伊斯蘭文化裡男女有別,任何異性的肌膚碰觸都是不好的,所以異性間不能握手,男女訂婚之前都不能單獨共處一室,連他妹妹的未婚夫開一個半小時的車到他們家去見他妹妹,他的行程也幾乎都是跟那先生全家人坐在客廳聊天(或是大家一起出門走走),晚上留宿也只能睡在那先生房間,未婚夫每個周末都去,所以那先生每個周末都不能跟我視訊,我哭。

也就是說,在那先生的交友圈裡,沒有一個好朋友是女的!沒有!只有親戚跟朋友的女兒(大概兩三歲那種),連臉書朋友超過八成都是男的。,

可是我有很多會約吃飯聊近況的好朋友是男生,剛認識的時候我曾經跟那先生說「我待會要跟朋友去吃飯」,

那先生立刻問我:男的還女的?

喔噢,對這種問題我超敏感,因為前男友是個極度會吃醋的人,聽到我跟男生單獨出去吃飯的時候,前男友會擺出一張飛彈撼動不了的臭臉,開始說有男朋友的女生不應該怎樣不應該怎樣,他的經典事跡是我大學的時候修了某堂大堂課,進教室以後隨便坐,我坐在一個認識但不熟的男同學隔壁,他就生氣了覺得我為什麼要故意選男生!!!現在想來蠻傻眼的當時真是為愛願意忍受一切......

我前男友當然不是穆斯林,這是獨立個體對「男女朋友與異性相處」的接受度,但現在那先生還有宗教信仰的這層,過往的回憶讓我心驚膽戰。

我告訴他:男的。

他說:baby, 在我們的文化裡,女生是不可以單獨跟男生朋友出去的。

我試圖解釋,鼓起勇氣告訴他說:可是,在我們的文化裡,女生有男生朋友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他專注的看著我說:OK. 注意安全,隨時保持聯絡,好嗎?

那個當下我其實非常感動,非常非常,我知道跟男生朋友出去沒什麼,但是我知道這對他而言,代表著對我的尊重。

但因為我還是會要求他去哪裡都跟我說一下,所以我也會主動拍照然後跟他說我跟朋友去了哪裡吃了什麼聊了什麼事,雖然他對吃了什麼的興趣總是比聊了什麼高。

他說是因為他信任我,我衷心感謝他願意這樣子的給我自由。


補充一下:

雖然每次我說要去剪頭髮他都說NONONO,但其實我還是有去剪,因為我超懶得整理頭髮,最喜歡的是及肩的長度,有時候會再短一點點。

他從來沒發現過,大概因為每次視訊都是睡前然後我總是一頭亂髮,長度根本沒差,他只覺得我頭髮怎麼長那麼慢,長度跟剛認識的時候沒差多少。

要嘛是遲鈍,要嘛是不在乎,但後來我越來越覺得只是因為他太相信我會聽他的話了,所以他根本沒想過我會跑去剪頭髮......

糟糕,我好心虛,我這次還是趁冬天好好留長然後去燙個很嚮往的捲捲髮尾好了。

arrow
arrow

    Y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