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是辦公室裡的專案助理,其實有時候還身兼打雜小妹與文件翻譯。
 
工作模式有點特別,發薪水給我的大老闆Hanna(化名)通常不在辦公室裡面,她都用LINE傳交辦事項給我。
 
H是一個很厲害的女強人,但她對什麼事情都很急,很容易覺得下屬缺乏效率、浪費她付的薪水,同時也惜字如金,每次傳來的訊息10條有9條會讓我摸不著頭緒,而且常常跟我這份工作沒什麼關係。
 
有時我多問幾句,她會直接打電話來解釋,簡短精要也有耐心;但也有時我多問了幾句以後,她的反應會讓我覺得我好像問了很笨的問題。
 
雖然在她身邊工作了半年,我還是對她一無所知,辦公室裡還有其他兩個其實算是H的老闆的人,也是我主管,隨時都能交付工作給我,我對她們的要求跟標準反而熟悉很多,然而能直接決定要不要錄用我、發薪水給我的卻是H,所以H老覺得我做她們的事情都是在浪費她的錢。
 
有天,我正在處理一份文件,H突然傳來一張圖片,是離島某個政府單位課員吳佳佳(化名)的名片,然後她傳來一段訊息:
 
「小佳,東西請幫我寄到
OO飯店集團採購部莊小姐
台北市XXX路XX號X樓
連絡電話:oooo-oooo#ooo」
 
我當下其實很困惑,畢竟我又不叫小佳,但我把名片圖檔點開看到上面的名字,又把訊息看了兩遍三遍,發現這段話應該是我老闆傳給吳佳佳的,她直接再轉傳給我。
 
所以我老闆要吳佳佳寄東西回台北,那傳給我要幹嘛?
 
沒多久,我老闆就打電話來,説:「幫忙打電話給黑貓,看得懂嗎?
 
雖然不懂為什麼她們寧願這樣拐彎打電話給我也不願意自己叫宅配,加上那時候離黑貓下班剩下15分鐘,急死我了,但我還是立刻先幫她打給黑貓。
 
黑貓要我提供現場聯絡人電話,我給他們公司電話,黑貓卻説要手機以免對方當時不在櫃檯,後來又告知無法代寫地址(怕寫錯會有糾紛),所以他們會帶寄貨單過去離島那邊,請吳小姐當場填寫,或是要請吳小姐先寫好在包裹上面讓他們收,我一一記下後傳訊息轉告H,並預約好隔天取件。
 
結果隔天,我又收到H傳來的圖片,是一張對話截圖:
 

1600134042830~2.jpg

 
我第一秒先困惑這什麼,意會到是吳佳佳跟H的對話以後,立刻不解,所以H沒告訴吳佳佳她給我的聯絡人是她嗎?
 
下一秒,我就接到H氣急敗壞的打來:
 
「妳在搞什麼啊?怎麼會隨便把長官的電話給別人?我真的受不了妳耶!黑貓跟妳要電話妳留妳自己的會怎樣?妳到底在想什麼?這是怎樣呢是因為妳沒什麼工作經驗嗎?我真的是...算了,我也不想説了。」
 
掛掉電話以後我雖然覺得很莫名其妙,但還是認份的為了下個月的薪水跟她道歉,說我以後會注意,她接著就傳訊息過來:
 
「這就是眉角,雖然是科員,但是都高考進機關。我都稱他們長官。要記著這個經驗。不再犯此錯誤。」
 
雖然我知道她一定是被吳佳佳罵了才會把氣再轉回來我這,我聽聽就當空氣是沒差,但是H把話交代清楚或是吳佳佳明明知道要幫忙寄東西,接到宅急便的電話是在驚訝什麼......
 
我從一開始就不知道H是要寄什麼東西對方是誰,黑貓要收貨我當然是留對方電話,不能打的電話幹嘛印名片🙄
在政府上班氣焰就能這麼高嗎?
 
我認真無法接受的事情有兩件,一是H真的很愛說話夾雜「我不想再看到這種低級錯誤」或是「妳要不要説説我請妳的價值是什麼」這種情緒字眼。
 
二是這種政府機關的階層關係。
 
我之前在H的其他部門工作時,也接觸到幾個縣市政府管理處的人,完全就是對人頤指氣使。
 
但因為我本身其實有另一份正職,我真正的老闆Wang在他的領域是一個受人尊敬的長者,政府機關的部長也很敬重他(基本上是互相尊重),他從來不會擺出「長官」的姿態,他對我跟我同事的關心也從來都不是為了利益,而是真心的。
 
當人民感覺他們是官,他們也覺得自己是官,享受名利、享受特權,這不就是社會對立的開端嗎?
 
越想越氣,當晚我就把這些苦水全吐給那先生,但他卻把重點放回「台灣的老闆真糟糕」。
 
 
他問我:妳做的那些跟妳的業務有關嗎?
 
我:沒有。
 
他:那怎麼可以叫妳做?
 
我:老闆很多都是這樣的,覺得你領的是固定的薪水,就想要你什麼都做,多做一點。
 
他:這樣是不對的,合約沒寫就沒寫,合約是非常重要的東西。
 
我:我知道啊.....阿這裡就是這樣......
 
他:妳明天就去跟老闆説妳要離職。
(我本來就一直喊著要離職,但我辦公室主管都很喜歡我,我也很喜歡他們,我唯一受不了的就是H,所以很猶豫......)
 
我:我的合約裡面有說要提前一個月,應該是為了事務交接。
 
他説:我知道,我那時候打電話給我老闆,我說我要走了,他說為什麼?我們收銀全部都靠你,不然你答應我再做五天,最近店裡人很多,你也要教新人怎麼收銀。
 
講到這想起往事我心裡酸了一下,我當然記得他那時候當收銀有多痛苦,老闆有時還會欠薪......
 
但如果後來他沒離職,繼續當個收銀員,而不是進入政府部門工作,他應該早就來過台灣,我們也早就有個明確的結局了吧。(他的身份無法出國、無法外宿也無法娶外國人。)
 
我就是他說的,全世界唯一不為他找到那份工作感到開心的人。
 
這天對話的時間差不多了,他時間不多,我也該睡了,至於H還會找到什麼事情來罵我,我還真的不care了,原來要忘掉討厭的事情的方法就是找到更討厭的事情來煩惱啊(誤)。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ila 的頭像
    Yila

    8000公里的距離──從台灣到約旦的文化衝突與愛情挑戰

    Y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