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到今年在約旦的時候,才發現我很怕起床之後發現自己一個人在家的感覺,那個怕不是理智能控制的,是從身體直接感受到孤獨跟恐懼,心跳得很快,覺得有壞事要發生,想大哭一場,然後大腦才會開始運作,思考自己到底怎麼了。

那時候我跟他說,不管你起床以後要去哪,都要跟我說,他說好。但有一天我起床,還是發現自己一個人在家,他說他只是下樓吃早餐(我們住樓上,他爸爸媽媽住樓下),但我就是沒辦法控制起床那刻心裡的恐慌。

第二次起床發現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他說他看我睡得很熟,他覺得自己出去辦個事很快就會回來……但我就是起來了,就是發現自己一個人,就是沒辦法阻止自己心跳加速,恐懼大哭。我們還因此吵了一架,我覺得他為什麼不能「說到做到」,他不懂我為什麼要「過度反應」,最後我們說好不管怎樣,反正只要他起床就一定要叫我起床。

在13歲開始養狗之後,我就沒有這種獨自醒來的經驗了,也沒有機會發現自己會有這樣的反應,一直以來就算家裡沒人在,也總是會有至少一隻狗兒,靜靜地陪在旁邊,或是搖著尾巴哈哈哈的撲過來。

這樣的情況發生幾回,我努力想知道究竟這感覺從何而來,那可能是小時候家裡的大人各自出門上班,阿嬤一大早去菜市場的一兩個小時,曾經短暫清醒的幾分鐘裡發現家裡安靜得可怕,因此烙印在心裡的畫面。

長大了,明明已經不會害怕一個人在家了,但睡醒那刻整個人就是不對。烙印的這種東西最麻煩的就是,它沒道理可言,我連想擺脫都不知道怎麼擺。

說來奇怪,就是如果是在旅館一個人醒來,心裡的感受就很正常,在旅館醒來發現多一個人可能更可怕。也許是「家」跟孤獨才能產生反差。


回到台灣,我跟他兩個人住,原本婚後會跟我一起搬出來的狗寶貝沒等到我結婚,在去年七月去當天使了。

今天早上睜眼那刻,我身旁的位置是空的,我記得他起床的時候有叫我,只是我昏昏沉沉又睡著,我也知道他現在就坐在餐桌吃早餐,我有聽到他的聲音,他今天也睡過頭了,一切很匆忙,但我還是突然心跳好快,有一股害怕跟孤獨感襲來,他看我哭了,也趕緊跑來抱我一下再匆匆出門。

至少,我找到了一個雖然不能完全理解我為什麼會這樣,但能學著跟我生活的人了。

其實我邊哭邊說我需要我的狗
然後他邊安慰我邊堅持我們只能養貓
最後他汪汪叫了幾聲試圖安慰我

......謝囉😂

arrow
arrow

    Y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